close

從金媽97年1月1日開始確定是肺癌末期時,從一開始希望金媽不論何種型態(插管、住院)活下去,到現在希望她早日解脫,這一路真的讓丸心中百味雜陳。

先談醫療好了,每個月政府強迫人民繳交健保費讓全民以後看病負擔會減少。結果真的生了大病情況卻非如此,原因是投藥後不見療效,因此不給予補助。

拜託,正常人都知道生病看醫生誰會馬上好,還不是要時間,更何況是大病連醫生也希望我們別再『浪費資源』何謂浪費資源,你是醫生又不是神,憑什麼知道病人會活到何時只因為你在治療病人時,怕病人掛點,影響到你的名聲才這樣做嗎?

如果這個病人也是你的母親,你也會對你媽說,「你的病治不好了,不如早早去死吧」這是什麼爛健保呀,每個月定時繳交,需要幫助時反而得不到幫忙,我覺得我還不如去買保險算了。

丸6/4因為金大妹臨時無法帶金媽北上台大,丸就臨時請假帶金媽上台北。那天還是傾盆大雨,冷的要命,坐了高鐵到台北要轉搭捷運,由於推輪椅需要搭電梯而台北站又分B3、B2、B1,再加上丸子對方向的不熟悉,光找電梯我就想抓狂了。

到台大時,要乖乖排隊等到53號,從9點到下午2點。金媽已經因為長途奔波而疲憊不勘,結果看診醫生只是暗示,有和你媽討論過病房(安寧病房)嗎?丸說沒有。然後就看診結束,我想不到3分鐘吧,就end了。護士就叫你拿繳費單繳費拿藥。

精彩的來了,看不到3分鐘加上健保局不補助的藥物,總金額是50038元。丸還數了n次,沒錯,換成國字是五萬零參拾捌元,而且台大不收信用卡只收cash,丸在出門前將郵局的存款全領出,還想說四萬多就夠了,沒想到人算不如醫院算,幸好有帶另張提款卡,狂奔找提款機才湊足錢。以上就是繳健保費所獲得的待遇。

金媽現在除了化療要住院,星期二澄清門診、星期四上台大,在之前都是丸和金爸輪流請假照顧,但是精神和體力上真的是無法負荷,只好白天請一位看護來看金媽,感覺上好像家庭負擔減輕了,但是錯。因為化療的關係,金媽會不定時的嘔吐、拉肚子,再加上體力不足,往往來不及告知,每次都是不停的換床單、換衣服,洗衣機一直超時工作,欄竿上永遠飄著剛洗好的衣物,丸會因為這種不停發生而感到生氣,因為這種發生的情形都是在半夜,一夜二次、三次、甚至是五次,根本無法好好睡覺。

而當丸在吃飯時,明明就先餵金媽吃飯了,可是她會一直看著你吃,要求也要吃一口,不然就是指定一些沒有的東西,像是要求吃安眠藥、鎮靜劑或是電視上正在介紹的美食或產品(丸就是這樣還買了女人我最大介紹的負離子電動梳)。

丸的生活就這樣上班、下班煮飯、洗衣、晒衣、照顧金媽到睡覺,還有不定時半夜起來幫金媽換衣服。連假日都是老頭來我家,丸都無法出去,因為出門沒人會照顧金媽。久了,丸都開始不耐煩起來,還萌生送金媽去養老院的想法。

我終於知道何謂久病床前無孝子,不是真的是不孝子,只是這種生活真的會讓人成為不孝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